如何看待摄影及器材!(转自网络)

    在很多专业摄影论坛泡了很久,如无忌。看了许多摄影方面的书,自己也用小DC实践了良久。终于明白,摄影到底是什么以及摄影对于我的意义,发现大多数其实都在走向误区,而且还不自知。

    摄影为何?创作优秀的作品,把自己对生活对艺术的感悟凝聚在你的作品中。或者说,把美凝聚在画面 中。又或者说通过凝聚的画面来表达你的思想。说穿了,摄影最本质的东西不在摄影技术本身,而在于摄影之外的东西。“果欲学诗,功夫在诗外”。没有对生活的 自己独特的见解,没有对许多终极问题的积极追问,没有对世间本质的透彻理解,我认为你始终是个摄影的门外汉,或者说离大师也就无缘了。这个摄影外的东西, 才真正决定了你能否拍出一流的作品。换句话说,就是你本身的素质,决定了你的作品的素质。你是个什么样的人,达到了什么样的境界,你的作品就是那个人的外 化,也只能达到你达到的那个境界。

   至于技术,是把内在我外化在作品中的桥梁。任何人,只要肯学习,多看些书,多实践,多观摩。三个星 期就可以把一般的技术掌握好。首先是曝光问题。然后是构图问题。这些都可以通过看书,实际多操作,观摩经典来初步完成。然后就是用光布光以及与模特儿的沟 通问题。当然与此同时,要学会后期制作,photoshop的学习是少不了的。这个需要慢慢的摸索。现在有两种观点,一是贬低ps二是贬低拍摄。两个极端 都是不正确的。后期暗房技术是摄影的有机组成部分,不应该割裂。其实怎么说呢,拍摄有拍摄的乐趣,ps有ps的乐趣,其目的都是在创作作品。拍摄是属于初 次创作,ps属于二次创作。过于强调某一方面都是不对的。

    再说说摄影的工具—摄影器材的问题。任何艺术都要工具,如画画需要画笔和颜料。其实,摄影器材完全 没必要发烧,除非你靠摄影吃饭。对待器材的正确态度就是够用就好。这个跟你有钱没钱其实关系不大,即使有钱我也不会去碰D200,因为太多太多的功能我用 不着。因为我不是靠摄影吃饭,把钱花在自己不用的地方上,那是愚蠢的。而且我发现,很多“器材发烧友”(我暂且这样叫他们,当然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是在玩摄 影,其实是在玩器材。)买回来机器后就狂拍一段时间,之后就冷落大半年。最后机器就“发霉烂掉”。这让我感到可惜与好笑,可惜的是那好机器没能发挥作用, 好笑的就是器材发烧友侮辱了摄影。其实,哪怕是个入门级的单反,也能满足绝大多数摄影者的要求。何必要去烧钱玩职业摄影师用的东西呢?

    还有关于镜头问题,以前我也是中毒不浅,认为非牛头不上,非大光圈定焦不上。认为这些镜头的出片质 量要远远的高于那些普通头。这其实就是迷失自我的表现,没有好好的去判断那些器材发烧友的话语,什么锐啊,什么油润啊之类的。在大多数情况下,我观察了许 多牛头与普通头的出片对比,说实在话牛头和大光圈定焦头与普通头出来的片子是区别不大的。很多情况下,凭肉眼就是没分别!普通头减少两档光圈,不照样的 锐!关键看你会不会把一个普通头的性能完全发挥出来。

    再就是镜头的焦段问题。一般流传广角拍风景,50-85-135拍人像人文,百微拍虫虫花花草草, 长焦用来抓拍和打鸟。我看这些看法是吃多了,很多人不理解这些说法成立的条件,囫囵吞枣就以为这些焦段只能拍摄固定的题材。任何焦段都可以拍人像,任何焦 段都可以拍风景。就看你自己最喜欢哪个焦段了。小日本不也用广角和大景深拍室内人像,拍摄来的MM就是好看,布景一弄好,MM与布置得景融为一体,就是漂 亮。用百微拍出来的人像就是舒服,细腻。很多用85mm拍出来的MM,背景倒是虚化的很好看了,但这种片子看多了,就审美疲劳。不知道那些器材发烧友要表 达什么。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一镜头走天下拿来入门,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反思,来发现自己喜欢的以及常用的焦段。不要动不动就来XB和XZP,动不动就来85 1.4。没意思。

    以前我对一镜头走天下颇不以为然,就是轻信了那些器材发烧友的话。什么广角端有点畸变,长焦端有点 暗角。这些都不是大问题。说实在话,超广角端和长焦端,一般人来说用的都不多,大多数是在28mm-135mm之间。总之,若不是职业摄影师,牛头和顶级 定焦头,没必要上,有钱也没必要上。如佳能的85 1.2。

    最后是我自己对自己的看法,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摄影爱好者。区别于器材发烧友和职业摄影师。摄影爱 好者这五个字的分量有多重,你自己去掂量吧。很多人自认为自己是,其实不是,就是把相机当个玩具,玩了一阵子后,就扔到一边,拍出来的片子明明白平衡不 对,却说这也正好可以表达另外一种含义。明明曝光不对,却说反正过度了,就让其表达过度的意思。明明对焦不准,却说…哎,一个字,虚伪!

     总之,要弄明白摄影对于自己的意义。别去迷信器材和烧器材,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就足够了。最后一句,做个真正爱好艺术、热爱生活的人。因为这才是摄影创作的源泉
评论

© 眼睛去旅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